不见长安

【超级富贵】夫人(全)

↪一发完结,全文瞎写

↪全文私设

↪新年快乐
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最后一次整了整衣冠,然后朝黄府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一路上,他摇着扇子,神情自若。路上遇到走街串巷卖糖葫芦的李叔,还给人家打了声招呼,然后笑眯眯地说:“叔,给我挑一串最大最甜的糖葫芦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叔笑着应了一声,然后认认真真给他挑了一串,说:“拿着,叔请你吃。”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就笑了,说:“叔,这串您可得收钱,我可是买来送人的呢!要是让他知道了我拿别人送我的东西再送他,我怕他生气。小孩娇气着呢!您呀,还是下次再请我吃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成,叔下次请你吃个更大的。”李叔一听,收了钱,乐呵呵地应下了。

       与李叔道过别,陈立农便收起扇子,护着糖葫芦继续往黄府走。

       到了黄府前,陈立农便笑着同门房讲:“蒋大哥,烦请您通报一声,就说我有事求见黄老爷和黄夫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位姓蒋的门房看着他欲言又止,最后只叹了口气,道:“陈公子,小人本不该多嘴,但您实在是个好人,小人当真不希望您这样的人物受欺辱。我们老爷和夫人是什么样的人您也清楚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仍笑着,但出言打断了门房即将出口的对主人家不利的话,只说:“无妨,我省得的。蒋大哥你只管通报就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那门房拗不过他,只好转身去通报。

       不一会,那门房就小跑着回来了,说:“陈公子,老爷和夫人有请。”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同门房道了谢,也不用下人指引,信步朝前厅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还未到,黄老爷和黄夫人已然坐在前厅等候。一见了他,两人便悄悄对视了一眼,俱是神情古怪。

       到底还是黄老爷沉稳些,调整了一下,换了副慈爱的表情,然后问道:“不知今日贤侄来找我们何事啊?”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对他们这些小动作恍若不知,拿着糖葫芦行了个礼,道:“回世伯的话,小侄今日前来确有一事相求。”

       黄老爷顿时不自然的咳了一声,但还是继续问道:“何事?”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便笑:“您也知道小侄家中近来发生了些变故。本来,小侄是不愿意再来叨扰贵府,打算自行离去的。奈何想起多年前曾与府中之人许过一个承诺,小侄实在是怕违背诺言后被记恨一辈子,于是只好斗胆前来与世伯相商履约之事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俯身行了个大礼,语气不变,面色镇定,不卑不亢地说:

      “小侄想求娶贵府三公子,黄明昊。”



       被黄府轰出来是必然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拍了拍身上的灰尘,心态很好。

       一个穷小子想娶大户人家宝贝的小公子,哪有这么好的事!他本来也就没想过他们会答应。

       况且动手赶他出来的下人也只是做做样子,没有真的下狠手。这不,糖葫芦都能保住!陈立农看着手里完好的糖葫芦,乐观地想。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没打算纠缠,只轻车熟路的绕到了黄府一处矮墙下,寻了个地儿坐了下来。然后望着矮墙,单手撑脸,发起呆来。

       陈家和黄家是世交。两家都从商,交情甚笃。

       两家的夫人从闺中便是手帕交。黄夫人怀三胎的时候,他娘就曾指着他同黄夫人打趣说,若是生的是个闺女,便嫁了他当夫人算了。那时,他记得黄夫人是笑着同意了的。

       但那时他年纪尚小,也不懂大人说的是什么,满心满眼的只想着玩,还扯着他娘的袖子问夫人是什么,是会陪着他玩的人吗?他娘听了哈哈大笑,就跟他讲说夫人是会一生陪着他玩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他便暗自期待了好久,期待这个会陪着他玩一生的人出生。结果好不容易才眼巴巴地等到了孩子出生,他娘告诉他黄夫人生的是个男孩,不能当他夫人了,他还委实失落了好一阵。

       娃娃亲没成,但这也不能阻挡后来黄府娇贵的小黄公子成天跟着他屁股后面跑。

       他那时候也不过才六七岁,可烦这个小跟屁虫了。小小的一个,唇红齿白的,看起来像个年娃娃一样,可爱极了。但可爱归可爱,他可是还偷偷想着要拿爹给他买的木剑仗剑走天涯,然后成为大侠的男人!一个“大侠”后面还跟着一个年娃娃,这像话吗!会被隔壁巷尾老张家那几个与他同龄的“江湖人”耻笑的!

       于是有天“陈大侠”实在忍不住了,便恶狠狠地同黄年娃娃讲:“你又不是我夫人,成天跟着我干嘛!”

       年幼的小黄公子还不懂得什么是生气,眨巴着大眼睛,奶声奶气的问他最喜欢的小哥哥:“什么是夫人呀?”

       “陈大侠”被乖巧的年娃娃萌到了,再也硬气不起来,于是有点泄气的回答道:“我娘说,夫人就是会一生陪我玩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小黄公子问:“你夫人就可以一直跟着你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陈大侠”点点头,说:“是呀!而且我娘还说了,我夫人陪我玩一生,我就要变成男子汉保护她一辈子!所以我才要变成大侠!”

       “陈大侠”看着黄明昊,说:“哎呀,大侠身后才不会跟着你这样的小不点呢,大侠身后应该跟着他夫人!所以你以后就别跟着我了!”

       小黄公子歪着头想了想,然后眼睛笑成了月牙,说:“那我当你夫人不就好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然后眨着眼睛又问:“这样我可以跟你一起玩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年少的“陈大侠”一愣,一时之间找不到这话的漏洞,于是说:“那好吧。”



       说起来,若是他家道没有中落,想来今日也不会落到被赶出来的田地。陈立农想。

       最起码他那无利不起早的世伯也该是“请”他出来才是!

       思及此,苦中作乐的陈立农便弯了弯他的下垂眼。

       他一直知道他这个世伯不是个好相与的,但也着实没想到会这么的绝情。

       前些日子他父亲的生意出了问题,想找他借点钱周转。谁知这位平日素来与他父亲称兄道弟的世伯不仅一分钱没借,还伙同他父亲的竞争对手反过来咬了他父亲一口,撕掉了他父亲生意上好大一块地方。他父亲受不了这个打击,再加上债务越滚越大,心力交瘁,疲于奔波,竟是力竭而亡。

       他父亲刚去了没多久,债主便找上了门,将他家值钱的东西尽数带走抵债,告知他还有多少债务等着他还。他无法,只得散尽家仆,变卖祖宅,这才好歹将这最后一点债务还清了。

       但至此,这原本偌大一个陈家,也只剩下了一对孤儿寡母。

       陈家,终究是败了。

       但这本来也没关系。陈立农想。他吃的了苦,爹的生意也跟着学着做了好久,他可以试着重新开始。

       他本来都想好了,处理好这边的事了之后,就带着他娘去江南。听说那里风景好,适合他娘散心,也富庶,是个做生意的好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他都准备走了,却突然想起当年那个要当他夫人的年娃娃,想起那个亦步亦趋跟在他身后这么多年的小黄公子,想起他答应过他要娶他,便再也狠不下心抛下他独自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他记得那是在吃完朋友的成亲宴席后,他和黄明昊跟着一大群狐朋狗友去听人家墙角,想闹洞房。结果没听两句两个人便臊的不行,洞房也没心思闹了,便告了辞,落荒而逃。

       回家的路上,微醺的他摇着扇子,同黄明昊讲:“你知道人生四喜是哪四喜吗?”

       黄明昊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本来是想显摆的他没成功,但还是眯着眼睛继续说:“这一是久旱逢甘霖,二是他乡遇故知,三是洞房花烛夜,四就是金榜题名时。”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便笑:“我没见过其他喜,但今日看王家那小子高兴的样子,就觉得便是只尝洞房花烛夜这一喜也是值得!”

       月光下,他没注意到身侧的黄明昊悄悄红了脸。

       小黄公子说:“你可以尝呀。”

       酒意朦胧的他合起扇子轻轻敲了下黄明昊的额头,笑着说:“哪有那么容易!至少也得先寻到心意相通的良人才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身量稍小的小黄公子偏过头看他,眼睛亮晶晶的,问:“那你看我怎么样呀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同意过我做你夫人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不会忘了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等你娶我等了好久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什么时候来娶我呀?”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酒意一下子就散了。他正准备打趣说这么久的事你还记得呀,但一回头,发现小孩像是鼓起了十二分的勇气才敢问他,脸红红的,眼睛里装满了期待。他忽然间就觉得,用这些话搪塞他,是一件十分罪大恶极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语塞,好半晌才说:“要嫁也应当嫁给你喜欢的人才是。你喜欢我吗?”

       小黄公子回答的又快又果断:“喜欢呀。我喜欢你好多年啦。那你喜欢我吗?”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一愣,有些怔怔的看着等着回答的黄明昊,忽地就想起以前小孩撒娇说想吃他家隔壁赵家的枣子,他便回家搬了梯子偷偷翻了墙去赵家偷枣,后来被他爹发现了还被打了一顿。但他爹罚他跪祠堂的时候,他满脑子想的都是明年偷枣有经验啦,小孩说枣可甜了!

       那他喜欢黄明昊吗?他问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说:“自然是喜欢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小黄公子便欢喜地说:“那我等你来娶我!”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看着他,眼神是他自己都未察觉的温柔:“那你等我去娶你。”

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在矮墙下等到月上柳梢头,终于听得墙内有了动静。

       他不慌不忙地站起来,挪动几步,准确地接住了翻墙而来的小黄公子。

       小黄公子惊喜地说:“你怎么在这!”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说:“等你呀。”

       小黄公子问:“你怎么知道我会翻墙出来呀?”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说:“我不知道呀。但我想着就等一等吧,说不定就等到了呢?”

       黄明昊笑眯眯的:“那你等到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抱着他,像是抱住了什么稀世珍宝一样,喟叹道:“是啊,好在我等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兀自抱了一会,黄明昊松开手,拉着他朝外走,一边走一边问:“听说你今天来向我提亲被我爹赶出去了?”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点了点头,说:“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然后又忍不住笑了:“不过,也难怪岳丈大人赶我出门。毕竟,任谁看了只拿了一根糖葫芦做聘礼的,都会忍不住赶我出门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说着,他朝黄明昊递过他护了一天的糖葫芦,问他:“吃吗?”

       黄明昊毫不客气的咬了一大口:“吃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就又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他想,黄老爷和黄夫人看不起的糖葫芦,却是他现在能给黄明昊最好的东西了。

       早上,听闻他要去黄府提亲,他娘哭的歇斯底里,质问他是不是忘了他爹是怎么没的,问他是不是要气死她才甘心。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面色镇定,只说,黄老爷是黄老爷,黄明昊是黄明昊,他们不一样,他想娶的只是黄明昊这个人,与黄府无关。

       争执中,他娘扯坏了他剩下的最好的衣衫。

       听到衣帛撕裂的声音,他娘先是一怔,继而终于像是受不了了一般,崩溃地放声大哭。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叹了口气,只回握住母亲的手,转身轻声安抚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待到母亲歇下,他回房打开箱子,仔细地重新挑选出体面的衣衫,换上,又对着铜镜整理了好几遍,这才敢奔往黄府。

       路上,他想着总得给小孩带点什么东西,结果一掏口袋,发现只剩几文钱。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想,小孩喜欢吃甜的,那便给他买一串糖葫芦吧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他便用身上这最后的几文钱买了糖葫芦,然后带着这个他所能给小孩买到的最好的东西,去往了黄府。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见他吃的开心,便逗他,说:“你把聘礼都吃了,但岳丈大人不同意我们俩的亲事,这该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  黄明昊瞪他,说:“是我嫁又不是我爹嫁,他同不同意与我何干?”

       接着又说:“再说了,我这不是过来和你一起私奔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愿意带我一起私奔吗?”

       陈立农接过小孩递过来的吃完的竹签,就像小时候“陈大侠”握住了说要用来保护夫人的木剑。

       月色里,两个人手拉着手,脚下的影子被拉的长长的,衬得好似他们才不过是垂髫之年,影子里才是十七八岁初识得愁滋味他们。

       但好在,无论是现实还是影子,他们都能握着彼此的手,一起走向有对方的未来。

       风里,依稀听见有人在说:“我愿意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声音坚定,一如当年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完——





#人生委实是太苦了,逼得我只能搞点小甜饼甜一甜

#所以建议不带脑子看,毕竟我也没带脑子写

#新年快乐☜没过十五在我眼里都算新年✔


       


评论(3)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